樂評:我是我自己

柯泯薰《遊樂》(2014)▪

遊樂

 來自台北的柯泯薰,十七歲到北京待過一段時間,學習吉他、寫曲、作詞、唱歌,培養創作人的雛形。在 2010 年前後,開始以獨立創作歌手的身分,發行四張自製單曲與 EP: 《Intro》(2010)、《陌生瞳孔的探險》(2010)、《這是我的地方》(2011),以及《The Tree Told Me》(2012)。自述於 20 歲開始走唱於台灣各表演場地、音樂節,累積現場經驗。2014 年加入角頭音樂,年底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《遊樂》。

柯泯薰 ©鍾尹傑

 我在 2013 年透過友人聽到《The Tree Told Me》和《這是我的地方》,在那之後,對柯泯薰的印象是一個青澀的創作歌手,擁有不錯的敘事能力,歌聲飄然也能輕撫耳窩。而《遊樂》來得出其不意,首先從視覺上打住了我在網路間跳躍的步伐。唱片設計由平面設計師小子拍謝少年海口味》2012、Cicada邊境消逝》2013、2HRs類星體》2014)負責,線條與圖像常自信地露著邊幅,風格強烈。他同時也是 EP《這是我的地方》的設計者。《遊樂》的設計延伸了他對於詭譎與嚴肅氛圍的掌握,加上攝影師鍾尹傑那仿彿凝視的、好像連空氣都抓住的攝影,讓人無可眨眼。我喜歡小子在這個作品裡所賦予的平衡,而每個字都凹陷入紙張內,頗有抓住力道的那份實在感,字體的設計也反映著專輯《遊樂》的趣味。另外,封面封底的攝影作品,聚焦於美術上的表現,令人印象深刻。而歌詞本內的戶外攝影,則具紀錄性格。整體而言,《遊樂》的視覺已有經典的氣勢。

 回歸音樂。聽《遊樂》好像仔細感受一陣風來。從同名首曲,到有黃建為助陣的〈送給我的世界〉,再至〈署名給〉,柯泯薰透露著台灣民謠創作歌手的路徑;這陣風從九零末吹來,不難聽見陳綺貞至魏如萱等在流行與獨立樂介的交混生態。專輯前部分的歌曲,每每將情緒疊往後勢,風一點一點來,一點一點推起,〈旅鳥〉以及〈等妳擁有勇氣〉,越有氣勢。如果《遊樂》做成一張黑膠發行、或如果製作過程有 AB 面的思考,〈卡夫卡〉與〈Silence〉應該才是 A 面終曲與 B 面第一首。因為〈等妳擁有勇氣〉最後「等妳擁有勇氣/我們就翩翩起」並無示著歌曲的結束,而是對著接續〈卡夫卡〉的倒數。

 〈卡夫卡〉是《遊樂》首先的凝聚與引爆。三段落式的編曲,選粹了歌曲的起承轉合,柯泯薰於此的歌唱,引領聽者至她更私我的境界。首聽時,前奏如貼緊毛玻璃的電吉他磨絃聲響,與木吉他清醒的撥刷對話,讓我覺得自己在森林裡,累積幾日的細聽後,發現原來有一句「渴望與你來這片森林」。她對想像的釋放,在這首歌的旋律、歌詞以及歌聲上,發揮到頗成熟的程度。聽這首歌,聲響由細膩至龐大,而情緒是準備好的,經過考慮,明白如何發揮,明白限度與真實。她的歌聲穿梭音符間,如奔跑不時透露在草葉間的小腿步伐;熟悉的鼓擊,使聽覺一下便進入歌曲的精神層次。柯泯薰於此曲,有意展現其訓練的歌聲與咬字,然而刨除了艱澀特異的口吻,而抓住適合自己也能讓聽眾記得與想起的樣子。〈卡夫卡〉可以看見她堅定的眼神,聽見篤定的口氣,還有對於音樂之路的企圖。


  就當〈Silence〉是 B 面第一首吧!它是整張作品的高峰。起於冷靜清晰的民謠吉他弦奏,略有回聲的歌唱,迷迷霧霧。輕撫啊、輕撫鋼弦,才窺見躲在薄紗後的口吻。基本的曲勢,乘載飽滿的情感,此刻柯泯薰的口氣,是劇場式也是民謠式的,字句透露十足的表情。「聽見了吧/我驕傲的揮舞著」在音樂上與意識上的轉換,處理得準確。後段鼓擊搭著泛廣的合音,滲出山林的濕氣感受,最後衝往稜線上浮雲的高峰。即便道路有光刺眼,柯泯薰也明白她的目的地,〈Silence〉作為反向式的標題,實則是思考後內心的轉化,聽見寂靜中的變化,結果是有著堅毅如山的信念。至於專輯所收錄的〈指北針〉,有四分衛主唱陳如山加入。相較於 EP 的版本,聽來更由厚實,編曲與錄音也由於廠牌的資源,更加完善與精緻。EP 中整曲有清楚的起尾,專輯則到後頭緊緊收住;也許聽得不夠過癮,然而整體而言,洗練許多。結尾無聲的十秒〈10〉之前,由〈這是我的地方〉,給予聽者最後一波暖風。


  「有沒有一片草原/無邊無際只有藍天和白雲/有沒有一片海洋/無限寬廣只有海浪和腳丫」,這歌是柯泯薰對自由的嚮往。居中都市的成長,使她在斑馬線與川流的路口,看見深夜歇後的寧靜,隱隱蒸發白日人類的迷途;越而現行的輪廓,是她最了解的自由形式。在 11 年的同名 EP 內,〈這〉的編曲是濃濃都會民謠,清晰的木吉他彈刷,傳來夜晚思想流浪邊緣而格外清醒的意識,那「自由奔走」聽得如此無束、大膽、興奮。如今專輯收錄的版本,樂器聲響更為近耳,歌聲也更為篤定,整體的氛圍到達「現實和夢境在拉扯」的層次,然而這是她的地方,她的勇氣可在專輯裡被聽見。〈這是我的地方〉有偶像劇片尾曲的氣勢,像是已經看過別人的故事,而今將交由自己,開啟那屬於個人一部一部的片段。

 《遊樂》的氣勢強穩,年底忽然冒出來,可如黑馬一匹。整體聽來,散發創作者自己的氣息,由上述幾位前輩的路走過,《遊樂》證明了柯泯薰就是她自己。她明顯有著獨立女性的形象,也保持著亦剛亦柔的特質,真實而且誠懇。她磨練了許久,也跟夥伴們度過各種生活,才發行第一張專輯。這是好事(如果太早成功,也會容易滑落),如能持續穩健的行走,越鑿深廣,同遊樂的將不只有耳朵,聲音的海洋會是一套體系。

柯泯薰 ©鍾尹傑

(對了,終曲無聲的十秒〈10〉之後,有一首驚喜。封面沒提到,歌詞本也沒寫,從錄音聽起來,我猜應該是加入角頭前的錄音,或是樂隊形式的現場錄音。它,是收錄於《Intro》EP 內的〈我不懂〉。)

(Rui Lin)

 
 
 
 

3 thoughts on “樂評:我是我自己

  1. 引用通告: Tracks of 2014 : Final:17-1 | 耳道運行式

  2. 引用通告: 樂評:南山南 | 耳道運行式

  3. 引用通告: 現場:柯泯薰 | 耳道運行式

發表留言